清婉

缘起江边柳《鱼玄机》

宣宗大中十年春,那年江南的柳树格外的翠绿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出生寒门,年仅十岁却已是声名远扬;他是名门之后,年方二十又八。

       这年,他因听闻民间传说“江南有才女,十岁可赋诗!”于是千里迢迢的从长安来到江南水乡,登门拜访。


       初至江南水乡,他四处打听,终于得知了她的住处,即可登门拜访。


       他来到一间茅草屋前,敲了敲门,索性,等的时间不长,她就打开了门,两个人相见。


    “请问公子前来所为何事?”


      他眼中的她,生的俊俏,一双充满灵性的目光,将他吸引住了。


     “在下是长安人士,听闻江南有一才女名为诸葛大力,年方十岁便可吟诗作赋,特来一探虚实。”


     “公子说笑了,那都是民间谬传,小女子也只能在私下小场合献献丑罢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听到他的话,她娇羞的低下来头,将自己的头用广袖遮住,但却遮不住耳根的那抹鲜红。


        随后她想到了他千里迢迢的从长安赶来,而自己一直没让他进屋坐坐,实属不合适,于是开口:“公子千里迢迢自长安而来,小女子家中虽无米,但也要尽地主之谊,公子里面请。”


       说着,她伸手对着他做了个请的动作。


       两人来到屋内,他环顾四周,这间屋子可以用家徒四壁四个字来形容,而且屋顶的茅草还被风刮走了一些。


       她端着一碗茶水,递给了他:“寒舍简陋,公子受委屈了。”


    “还未请教公子姓名。”


    “在下长安张伟。”张伟品了一口茶:“这茶是好茶啊!”


    “这是江南的君山银针!我前些日子外出时偶然碰见一处种有君山银针,故采摘了些。公子若是喜欢,小女子赠送一些给公子。”

 


     “不用了,这是姑娘的心血,吾未曾帮助姑娘又怎敢收姑娘赠与的东西呢?”张伟有品了一口君山银针。


     “公子此次前来所为何事?”诸葛大力又问了张伟这次来江南所为何事。


     “吾来试试你的才华是否真如民间传闻,如若属实,吾愿与你成为好友。”


     “虽是民间谬赞,但小女子确实对吟诗作赋特别有兴趣,愿意一试,还请公子出题。”


     “我看着江南春天,江畔柳树长得甚好,那就请姑娘以“江边柳”为题,现场吟诗一首。”张伟看着诸葛大力。


      诸葛大力听见了张伟给出的题目,低头沉思,眉头略略紧锁,顷刻间,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,嘴角勾起了摄魂的微笑:“ 翠色连荒岸,烟姿入远楼。影铺秋水面,花落钓人头。根老藏鱼窟,枝低系客舟。萧萧风雨夜,惊梦复添愁。”


       张伟看到诸葛大力的笑颜,不禁的有些痴了,随后听到诸葛大力做的诗,也是赞叹连连:“好诗好诗,民间传闻果然属实,敢问姑娘在下可否同姑娘结为好友?”


     “公子说笑了,天底下谁人不识张伟?能与公子成为好友,是大力一生的荣幸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就这样,两个人成为了好朋友,张伟时常会来诸葛大力的家中做客,写诗送给大力,同时也会出题让大力现场写诗,江南渐渐的流传了张伟和大力的故事。张伟曾经是风流才子,成天泡在青楼,流连于青楼女子之间。但是自从结识诸葛大力以后,张伟便不再去青楼了。


       如此,过了三年,这三年里,诸葛大力的父亲病故,张伟也以朋友的身份出钱替诸葛大力安葬了她的父亲。而大力也因为丧父,渐渐地对比自己大十八岁的张伟产生了男女之间的情愫。


        但后来,诸葛大力与自己的母亲为了生计,搬到了平康里,这个长安城北的小坊。诸葛大力的母亲去青楼帮青楼女子洗衣服,而诸葛大力也时常在青楼出没,因为有民间的流传,长安也都知道了诸葛大力的名字。都纷纷的登门拜访,但是没人对这个女子动歪心思,只是仰慕她的才华,常常出钱请诸葛大力写诗。


      这一天,有一个男子登门拜访,诸葛大力一看,是自己心心念念的张伟,嘴角藏不住的是窃喜:“许久不见,公子别来无恙?”


       几年时间过去,诸葛大力长得是越来越漂亮了,以至于张伟开始对自己的样貌不自信了起来,“一切安好,敢问姑娘进来过得可好?”说着,张伟坐在了大力屋子的一张凳子上。


     “一切还可。”大力看着张伟,微微的撅起嘴巴,在心里嘀咕道,“只是一直想着你。”


   “姑娘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,不知姑娘心里可有心上人了?”

   

     诸葛大力心里嘀咕道,“有啊,就是你啊!”

   

    “并无!”说完,大力拿着茶壶,给张伟倒了一杯君山银针,情绪很低落,她觉得自己的身世低下,配不上张伟。 

  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又寒暄了几句,天色渐晚,张伟也就跟大力告别了,但是,张伟一直把大力的话放在心上:“并无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张伟的心里很痛,他不知道什么时候起,就开始不自主的想着这个女子,但是自己知道自己的外貌配不上越来越美的诸葛大力,今天怀着万分的侥幸,才问了那一句话,幻想着大力能够说有,并且说是他。


       后来,张伟介绍了一个朋友给大力,极力的撮合两个人,可谁知还为谈及婚嫁之事,便被这个朋友的原配妒忌,原配对大力大打出手,这个朋友也是个怕老婆的,只好对大力不闻不问。大力万般的委屈,但是张伟最近在外办公,无处诉苦的她,又经受了丧母之痛,以及饱受闲言碎语,于是去了长安外的一家道观出家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 在这家道观,她结识了一个虔诚的来访者,两人暗生情愫,这个时候的诸葛大力已经不再是天真无邪,她变成了一个心机狠毒的女人,她化名鱼玄机,与这个虔诚的来访者通奸。慢慢的,这个来访者对身边的一个婢女产生了感情,冷落了鱼玄机,鱼玄机满是嫉妒的打死了那个婢女。

 

       于是,鱼玄机被告到了官府,主审这个案子的人也很仰慕鱼玄机,想趁机将鱼玄机占为己有,但是希望落空,便下令将鱼玄机斩首于闹市。 

  

       行刑当天,张伟回来了,他看了被关在囚车里押到刑场的诸葛大力回头看向他。


        两人的目光在这一刻交汇,张伟看到了诸葛大力眼里的爱慕,无奈,留恋;而诸葛大力则看到了张伟眼里的震惊。嘴角勾起了一丝凄美的弧度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张伟策马跟在押送队伍的后方,一直到了刑场。

 

       刑场上的诸葛大力看到了人群中的张伟,心心念念的那个男人在下面看着自己死去,似乎也不错嘛......


     “判官大人,可否容许我讲一句话?”诸葛大力转头看向判官。


     “可!”


     诸葛大力看着人群中自己心心念念的那个人:“我在世人眼里,我心狠手辣,不择手段的风尘女子鱼玄机,但是我的天真始终留给你,自从那年江南结识你,我的天真只属于你。希望你不要忘记了陪你多年的那个天真浪漫的诸葛大力,我诸葛大力这一生,只爱过你......”


     “行刑” 


      人群中的张伟听着诸葛大力的表白,看着她嘴角那凄美的微笑,心里很痛很痛,看着她身首异处,这一刻,张伟的心奔溃了,他浑浑噩噩的走出人群,脑海里只有那一句“我诸葛大力这一生,只爱过你......”


     诸葛大力临死前的一番话,唤醒了人们的记忆,人们只知道风流女子鱼玄机,却忘了曾经的她是才女诸葛大力......


     此后,张伟终老江南诸葛大力原来的老屋里,纵使江南的柳树再怎么好,张伟也没心思去欣赏,即使君山银针再怎么幽香,张伟也喝不出原本的味道了......



这个是根据鱼玄机和温庭筠的故事改编的,这是根据野史的记载改编的,怕老婆的友人叫李亿,道观解释的情人叫陈韪。鱼玄机挺惨的真的,大家可以了解一下。

好啦,粉丝的350福利发了,真正的要跟lo暂时告个别,谢谢大家最近这段时间对阿汤的支持,希望你们能够等我回来......

评论(10)

热度(38)